首页 > 新闻动态 > 企业新闻

思路决定出路,想法决定干法--科达洁能董事长边程出席北航2017-2018学年研究生毕业典礼

发布时间:2018-04-17 10:20:18

4月14日上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以下简称为北航)2017-2018学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北航体育馆隆重举行。北航党委书记曹淑敏、校长徐惠彬、副校长魏志敏等北航校领导,校友代表、广东科达洁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边程及北航学位评定委员会部分委员、导师代表及和各学院领导老师出席了典礼。

 

 

 

 

边董作为北航培养的优秀校友,在现场以“思路决定出路 想法决定干法”为主题分享了自己难忘的母校回忆和奋斗历程,以此勉励北航学子。


 

以下为主题分享原文:

 

 


 

思路决定出路,想法决定干法

 

尊敬的曹书记、徐校长,各位老师、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非常感谢母校邀请我参加2018届研究生毕业典礼,看到你们一张张洋溢着青春热血的脸庞,这让我不禁想到了自己当初也是同你们一样满怀希望与抱负地从母校毕业,踏上新的人生征程。

 

1981年我从沈阳考上北航发动机系读本科,大学时,我就很热衷于管理,热衷于学生工作,还做过我们系的学生会副主席。那时候有部蒋子龙写的小说《乔厂长上任记》,讲述了当时国有企业中勇于改革的厂长形象。这个形象深深打动了我,我因此立志要做一个厂长,也就是现在所说的企业家。于是我研究生阶段就转专业到当时的八系,现在的经管学院去学管理。现在我是广东佛山一家民营上市公司——广东科达洁能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

 

 

学弟学妹们,你们同我一样,在北航接受了中国最优秀的高等教育,无论是数理知识、人文历史的积累,还是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这都在你们身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烙印,我相信在你们接下来的人生中会无数次地感激母校对你们的培养、感谢自己日复一日的辛苦付出,如今的点点滴滴都将成为日后最宝贵的记忆。

 

当问到现在年轻人毕业选择的时候,大多数年轻人会选择北上广深的大型央企、国企、国有院所、政府单位、金融机构,以及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等。这个故事也发生在我们毕业的年代,我们当年还是包分配的。大家争破头都要留在北京,首选航空系统,实在不行就去大城市、大型国有企业。

 

我呢,当时不敢随大流,自认北京能人太多,下决心追随同为北航同学的女朋友去了河南省政府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在河南省政府待了三年,中间下海一年半,初试创业,深感营商环境很重要,要想成事还得往南飞。于是1990年,我们举家南下,来到一个以民营企业为主的小城市佛山。刚到佛山,我在市经委的企管科工作,正赶上佛山的国有企业改革,我就积极参与,从国有企业奖励机制、承包经营机制,到后来股权制改革,甚至企业上市,我们都参与其中。在这个过程中,我看到了国有企业的僵化和改革艰难,也看到了在广东佛山这个小城市的民营企业如雨后春笋般茁壮发展。

 

1998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与当时的科达陶瓷机械公司的董事长、大股东和创始人卢勤相遇,于是34岁仍怀揣企业家梦想的我辞去了一个员工规模5000人的大型国有企业佛陶集团钻石陶瓷公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的职务,到了科达陶瓷机械公司任副总。因为从上大学起我的思路就是成为企业家,所以兜兜转转我最终的出路也就是成为我自己想要做的那个人。但如果我不离开北京,不离开河南省政府,不离开国企,我永远走不到企业家这一步,思路决定出路,想法决定干法!20年时间,我们将一个1998年时年销售一个多亿的民营企业,打造成一个目前市值约一百五十多亿,年销值50多亿的民营上市公司。

 

作为一个一直致力于制造业而发展起来的企业,我们坚守住经营底线,不投机,不追求超常规发展,一直在陶瓷机械以及上下游的机械行业进行创新和发展,形成了目前以建材机械板块、洁能环保板块和锂电材料板块三个制造业板块为核心的多元发展架构。20年来,我们没有利用上市公司的便利条件套现投资其他行业,也没想着在股市上赚快钱,而是一直坚守在制造业领域做苦行僧式的探索和成长。我们没有干房地产等任何赚快钱的业务,我们怕赚了容易赚的钱就再没有心思干苦命的制造业。作为一名北航毕业的学生,我的梦想是靠技术靠创新吃饭,搞有技术含量的内涵式发展,而不是靠各种机会发财。我们要干出为国家发展,对民族兴旺有用的事业,这是我作为一个北航人的坚持。

 

2016年以来,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化发展,为我们传统制造业创造了快速发展的新机遇。我们迅速应对这种形势,首先大力发展设备出口,同时我们在非洲的肯尼亚、坦桑尼亚和加纳建了三家陶瓷厂,也积极在亚洲、东欧和俄罗斯等地拓展新的业务。

 

我们积累的20多年大型设备设计、生产、集成和服务的经验使我们成了建陶机械领域的全球老大。一大批比我们落后的国家要走我们国家的发展之路,而我们国内相对过剩的传统裝备,正是他们今后发展最需要的。

 

这也就是我刚才提到的想法决定干法。正是因为我们一直坚守在装备制造业的想法,不为高利润,不为上市公司金融炒作所诱惑,才能积累成了一个产业,才能将一群有理想、有抱负的人的梦想逐一实现。

 

 

同学们,你们年轻,你们朝气蓬勃,你们拥有更多的选择权,选择人生道路的权利。从学校走向社会是你们人生中最重要的角色转变,人生要有好的出路,要突破思维方式,克服心理与思想障碍,确立良好的解决问题的思路,培养积极的心态,只要具有了积极的心态,也就拥有了积极的思路,自然也就有了令人振奋的出路。

 

当前的时代是一个飞速发展的时代,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同学们,希望你们能开拓思路,把眼光放在更远的地方,将你们学到的知识、技术优势在其他发展中国家和地区运用起来,只有心怀天下才能放眼四海,唯有高瞻远瞩方能无往不胜。在中国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中成就自己的辉煌人生。

 

谢谢大家!

安徽科达智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部)
地址:马鞍山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湖西南路2659号信成大厦10楼
手机: 156 5550 8669
客服热线: 400-060-0499
传真:0555-2379520-888
广东科达智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陈村镇广隆工业园区兴隆十路12号
手机: 159 1994 1533
江苏科达电力有限公司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秣周东路9号楼
电话:025-86166783
手机:189 9188 8816
福建科达电力有限公司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七星西路178号七星大厦26层
手机: 189 5922 3970
座机: 0592-5600499
传真: 0592-5523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