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企业新闻

寇伟: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 助推新一轮能源革命

发布时间:2019-10-24 09:19:16

10月22日至24日,“2019年太原能源低碳论坛暨能源革命展”在山西省太原市举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寇伟出席高峰论坛并发表题为《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 助推新一轮能源革命》的主旨演讲。主要分享三点认识。


第一点认识:清洁低碳和电气化是新一轮能源革命的重要趋势和特点。
进入21世纪以来,新一轮能源革命在全球蓬勃兴起,虽然各国选择的路径不同,但总体上都朝着清洁低碳和电气化的方向推进。
清洁低碳,主要表现为非化石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和化石能源的清洁利用,这是保证能源供应的两大支柱。
电气化,主要表现为电能利用范围前所未有地拓展,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大幅提高。
2018年,中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为14.3%,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为25.5%,比10年前分别提高5.9和6.3个百分点。预计到2050年,两个指标均将超过50%,届时中国能源的面貌将发生显著改变。

第二点认识:电网在新一轮能源革命中处于特殊而重要的位置。
这种重要性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中国能源资源与能源需求呈逆向分布,比如山西煤炭储量占全国的17.3%,用电量仅占3.2%,需要通过电网进行远距离输电和大范围配置。二是风电、太阳能发电具有很强的随机性、波动性,大规模高比例并网后给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带来极大挑战,需要电网具备强大的灵活调节能力。三是电动汽车、虚拟电厂、分布式能源等交互式能源设施大量接入,使电网负荷预测和潮流控制更为复杂,需要电网有效应对和解决。
总之,新一轮能源革命对电网的技术、功能、形态提出了前所未有的要求,未来的电网将不再是单纯的输电载体,而是将成为多能转换利用的枢纽和资源优化配置的平台,成为友好开放、共建共享的能源互联网。

第三点认识: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为电网赋能,是电网跨越升级的重要途径。
当前,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5G等为代表的数字技术,正在深刻改变着人类社会。电网是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领域。今年年初,国家电网在行业内率先提出了融合发展泛在电力物联网和坚强智能电网,打造具有枢纽型、平台型、共享型特征的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的目标,简称“三型两网、世界一流”。
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即充分应用各种先进数字技术,实现电力系统各个环节万物互联、人机交互,推动电网功能、业务、管理全面升级。
安徽科达智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部)
地址:马鞍山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湖西南路2659号信成大厦10楼
手机: 156 5550 8669
客服热线: 400-060-0499
传真:0555-2379520-888
广东科达智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陈村镇广隆工业园区兴隆十路12号
手机: 159 1994 1533
江苏科达电力有限公司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秣周东路9号楼
电话:025-86166783
手机:189 9188 8816
福建科达电力有限公司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七星西路178号七星大厦26层
手机: 189 5922 3970
座机: 0592-5600499
传真: 0592-5523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