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企业新闻

科达制造疫情下显韧性,逆境中获破局

发布时间:2020-08-29 09:35:22

 

8月28日下午,建材机械装备的领军企业科达制造披露2020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上半年科达制造实现营收308,546.04万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085.12万元。

业内人士指出,上半年疫情及外部环境对制造行业也带来不小的冲击,复工延迟、下游产业链消费需求萎缩等,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之下,科达制造以全球化、技术引领、提质增效为指导,变危为机、迎难而上,积极应对外围环境造成的冲击,表现出充分的抗压能力和十足的盈利后劲。

紧抓市场机遇,发力高端制造

相关数据显示,近年来国内经济增速有些放缓,以先进制造、高端装备、装备制造等为代表的新经济将迎来黄金时代,在这样的背景下,科达制造积极践行“产业升级,装备先行”的发展理念,以前瞻高端技术引领,根据国内智能化生产线升级改造及海外高端市场建材机械的需求,重点关注智能化、绿色化方向的技术研发,构筑企业在未来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从半年度业绩报告可见,科达制造在建筑陶瓷业务布局中借助市场风口、紧抓国内陶瓷企业生产装备升级换代的机遇,集中发力。据了解,公司推出岩板制造的全线高端装备,并不断迭代提升产品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在下游陶瓷企业进行了较好的推广及应用。公司表示,岩板的推出让整个陶瓷和陶机市场容量大幅增长,带来了建陶产业新的上升空间,弥补了疫情对整个行业造成的冲击,有行业人士预计,今明两年将是岩板的爆发元年,3年建成300条岩板线不成问题。

资金加持,助推海外布局

实体经济的发展离不开资本市场的“输血”,尤其是像这类前沿技术行业,背后离不开资本的力量助推,因为资本力量往往代表着行业中最有投资眼光、具有最灵敏市场嗅觉的群体。尤其是在2020年疫情的缘故,众多资本活跃在区块链领域,寻找最佳投资标的。据公开资料显示,公司定增成功落地,发行股份合计3.11亿股,募集资金净额11.33亿元。公司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项目引入了行业投资者梁桐灿先生、佛山市新明珠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谢悦增先生,作为公司下游瓷砖行业知名企业的实际控制人及关联方,本次认购对象的加入体现了建陶行业对公司内在价值的认可。有资料显示,梁桐灿为宏宇集团董事长,旗下拥有宏宇陶瓷,新明珠集团拥有新明珠陶瓷业务,谢悦增为家美陶瓷、马可波罗陶瓷和唯美陶瓷的执行董事,这三人旗下的陶瓷企业拥有 200 多条生产线,陶瓷大佬的资金加持也将拉动公司的主业向上增长。

与此同时,公司海外建筑陶瓷业务也获得大量资金支持,海外布局版图得以不断扩大,公司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据了解,世界银行的附属机构国际金融公司IFC,在对公司非洲建筑陶瓷项目进行尽职调查后,肯定了公司非洲项目为拉动当地经济做出的突出贡献,认可公司海外陶瓷项目业务布局和发展前景,决定对公司非洲子公司提供总额1.65亿美元长期贷款支持,此举有助于开拓非洲国家的瓷砖市场,将公司业务向下游建筑陶瓷行业进行延伸。

海外业务加速发展

据半年报披露,疫情下公司在海外建筑陶瓷业务表现显示出惊人的韧性,因疫情原因,非洲当地陶瓷的进口及当地部分陶瓷厂的生产受到一定影响,公司非洲子公司凭借突出的管理优势,快速作出反应,在复杂的外部环境中趁机提升市场占有率,保持了海外建筑陶瓷业务的稳定增长;报告期内,公司启动了赞比亚陶瓷厂的投建工作,海外建筑陶瓷业务营业收入同比大幅增长。

同时,公司的智能化生产整线已从中国走向世界,其全球化战略的推进自然水到渠成。资料显示,公司产品和业务已销往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海外业务收入占比近40%,随着海外业务的不断壮大,海外业务占比有望持续提升。作为率先在海外输出“中国制式”建材产品模式的企业,公司凭借先发优势快速拓展海外瓷砖市场,打通非洲东西部的陶瓷生产、销售“走廊”,抢占发展先机,实现较好的投资收益。

值得一提的是,国瓷材料子公司国瓷康立泰就印度合资项目也与公司达成协作,携手进一步拓展印度墨水业务,强强联手,也有助于双方整合各自领域的优势,做大做强“中国制式”业务。

展望下半年,随着经济发展恢复明朗,加上国内外需求持续增长,未来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后疫情时代,不论是从行业渗透率以及行业集中度来看,受益于整个行业的长期增长机会,发展势头有望持续保持强劲。

安徽科达智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部)
地址:马鞍山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湖西南路2659号信成大厦10楼
手机: 156 5550 8669
客服热线: 400-060-0499
传真:0555-2379520-888
广东科达智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陈村镇广隆工业园区兴隆十路12号
手机: 159 1994 1533
江苏科达电力有限公司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秣周东路9号楼
电话:025-86166783
手机:189 9188 8816
福建科达电力有限公司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七星西路178号七星大厦26层
手机: 189 5922 3970
座机: 0592-5600499
传真: 0592-5523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