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企业新闻

加油站建充电桩,安全吗?

发布时间:2021-09-15 14:30:33

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难”一直困扰着新能源车主们。为了解决这个难题,从国家到企业,再到商圈、社区,都在积极投建充电桩,虽缓解了一小部分新能源车主的充电压力,仍不能完全解决问题。

令不少车主欣喜的是,目前已有部分正规加油站陆续增设了充电业务。不少车主表示,“正规加油站位置好,易察觉,且管理规范,增加充电业务是再好不过的事情。”也有部分新能源车主表示担忧:“加油站是易燃易爆的危险品经营场所,在这里建充电桩真的安全吗?”

解决车主充电难题

加油站建起充电桩

很多人选择购买纯电动汽车,都是因为生活刚需,日常通勤路途远、接送孩子上下学、或者家中有老人行动不便……家住北京市通州区的柳先生就是如此。他从2012年年初开始入池摇号,直至2019年依旧未中签。2016年女儿出生后,家里越发需要一辆车来保障出行便捷。2018年,柳先生因工作调动,家离单位更远了,用车需求迫切。

无奈之下,2019年年末,柳先生放弃燃油车摇号,转向新能源汽车。果然没多久,就申请到了指标,成为他朋友圈中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选购了一辆纯电动汽车。买车的过程很顺利,但后期充电时总是问题频出,让他措手不及。“以前充电桩真的很难找到,就算找到还经常出现充不上电的情况,锁卡现象也是屡见不鲜。最让我担忧的是,就算是在家附近,不同场所的充电桩接口也不一样,这真的很难保障充电时的安全。”柳先生滔滔不绝地吐槽着,“要是什么时候电动汽车充电能像燃油车加油一样快速、安全就好了。”

其实,在我们身边有很多和柳先生有着相同遭遇的纯电动车车主,他们乘着我国新能源的利好政策购买了人生的第一辆电动汽车,但都苦于充电难,一心还是想着能购买一辆燃油汽车。

2018 年底,国家相关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提升新能源汽车充电保障能力行动计划》的通知。基于电动车主迫切的充电需求和国家及时的政策指引,近几年来,中国石油已经在重点城区加油站陆续完成新建或增设充电桩设备,这些加油站目前已经能为新能源车主提供便捷的充电服务了。

“为最大限度地满足多类车辆的续航需求,加油站正在陆续将原来单一供油供气的加油站升级为综合能源服务站。”据中国石油浙江销售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积极响应浙江省政府引导的‘智慧+新能源’充电桩发展趋势,截至目前,已在全省范围内 68 座加油站增设了充电桩,同时针对间距不足的存量加油站开展汽车移动充电装置试点。”

 

加油员正在为电动车主讲解如何自助充电

严格执行建设规范

全面保障充电安全

加油站的充电桩建起来了,一些电动车主的疑问也随之而来。“我们都知道,加油站是易燃易爆的危险品经营场所,连移动电话都不能使用,随意拨弄头发就有可能产生静电,引发火灾。加油站一旦因火情引发爆炸,后果不堪设想。这让我怎么放心到加油站里充电啊?”当家住河北的裴女士被问到是否知道加油站也能充电了时,裴女士向记者抛出了一系列的安全疑问。

“没错,加油站的确是高危场所,所以要想在加油站安装充电桩,才更严苛。”中国石油浙江销售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加油站内要想安装充电桩,不仅需要经过地方发改委会同自然资源、商务部门规划布点报批,获得批准后,还要严格按照最新发布实施的《汽车加油加气加氢站技术标准》《汽车充电规范的要求》相关规定施工建设,确保防水防尘达到规定等级。在充电桩与站内汽车通道或相邻一侧设置车挡或防撞柱,确保报警监测系统保持稳定有效。项目竣工后,还需要经过发改委等众多部门的严格验收和审批,所有检验均合格后,才可以投入运营。”

“其实,充电机对于储存环境和使用环境有着严格的要求。”中国石油杭州红普路加油站经理夏智平告诉记者,“以 60-kw 直流桩为例,通常充电机运行环境温度在零下20摄氏度-50摄氏度之间,那么工作环境湿度就要维持在5%-95%,大气压力则需控制在80kPa-110kPa。另外,充电机对于存储条件也有着一定的要求,包装好的设备应存放在空气流通、温度在零下35摄氏度-55摄氏度之间、月平均相对湿度不大于90%的场所。同时,储存场所还应无腐蚀性和爆炸气体,在贮存期间不应淋雨、曝晒、凝露和霜冻。严格遵照规定规范存储和运营充电桩,车主在加油站内充电就能有安全保障了。”

加强日常安全管理

积极提升顾客体验

并不是每一座加油站都可以新建充电桩。据中国石油浙江销售公司相关负责人讲,“为了充分考虑安全问题,充电桩的建设选址是格外严格的,不仅要与加油区有着充足的安全距离,还要兼顾预留充足的停车场地,毕竟电动汽车充电的速度相对较慢,这样既可以降低场地内发生碰撞的风险,也可以为电动车主预留足够的空间,更好提升顾客体验感。”

为了能让更多的电动车主放心进站充电,中国石油加油站还时刻紧绷安全运行的弦,在充电桩的日常管理维护中,采取了很多有效的措施。据夏智平介绍:“通常情况下,加设充电桩的加油站,为便于提示电动车主站内有充电桩可提供充电服务,会专门设置显著的警示牌和引导标识,一些加油站还会在加油站现场设置专用的充电车道,以及明显的引导标识。另外,充电桩周围会配置充足的灭火器、灭火毯等消防器材,加油员会定期检查这些设备,以确保其随时可用。”

“现在,中国石油等正规加油站都陆续增设了充电、换电服务,作为电动车主简直幸福感爆棚,真的能像燃油车加油一样快速高效了,重点是安全特别有保障!”说到这里,柳先生已经笑得合不拢嘴。据他讲,现在充电不愁了,已经和爱人商量好,近期要为家里更换一辆配置更高的纯电动汽车。

车主裴女士也表示:“只要加油站内充电桩的安全有了保障,自己还是很期待的,毕竟中国石油是非常值得信赖的央企,而且站点分布多,这样以后自己家的电动车充电就不用再发愁了。”

安徽科达智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部)
地址:马鞍山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湖西南路2659号信成大厦10楼
手机: 156 5550 8669
客服热线: 400-060-0499
传真:0555-2379520-888
广东科达智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陈村镇广隆工业园区兴隆十路12号
手机: 159 1994 1533
江苏科达电力有限公司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秣周东路9号楼
电话:025-86166783
手机:189 9188 8816
福建科达电力有限公司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七星西路178号七星大厦26层
手机: 189 5922 3970
座机: 0592-5600499
传真: 0592-5523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