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项目动态

9.11-9.15售电一周要闻【增量配电获推进 国家电网究竟怎么改】

发布时间:2017-09-17 07:33:46

 

【增量配电获推进 国家电网究竟怎么改】

售电一周要闻9.11-9.15

9月15日召开的国家发改委定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层面将加快推进跨省跨区专项输电工程和区域电网输电价格改革。地方层面将积极开展地方电网和增量配电网的配电价格改革,实现对电网监管的全覆盖。同时,根据电力市场建设进程,有序放开竞争性环节的发售电价格,逐步扩大市场形成电价的范围和程度。

中国电力的蓬勃发展,催生了售电市场的改革。从2015年3月份至今,新电改方案出台已两年半,售电公司如雨后春笋,给电力交易市场带来一片生机。截至9月11日,全国已公示的售电公司已达2185家,未来还将更多,然而,想在万亿售电市场分得一杯羹却并非易事!

新闻发布:

发改委:开展地方电网和增量配电网的配电价格改革 实现电网监管全覆盖

9月15日,国家发改委举行9月份定时新闻发布会。会上,对8月份电力运行情况、价格运行和监管情况、经济体制改革工作进展情况、信用体系建设情况等方面进行了发布。

深化价格改革,强化价格监管,重点聚焦在五个方面:电力方面,国家层面将加快推进跨省跨区专项输电工程和区域电网输电价格改革。地方层面将积极开展地方电网和增量配电网的配电价格改革,实现对电网监管的全覆盖。同时,根据电力市场建设进程,有序放开竞争性环节的发售电价格,逐步扩大市场形成电价的范围和程度。天然气方面,2018年底前,各地将建立起输配环节定价办法、成本监审办法,重新核定省内短途管道运输价格,制定独立配气价格,降低偏高输配价格。铁路客运方面,全面开展铁路普通旅客列车运输成本监审,2017年底完成成本监审工作。水资源方面,在总体不增加农民负担的前提下,扎实有序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同时,还将研究制定推进城镇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的指导意见。公用事业方面,适时完善城市供水供电供热阶梯价格制度,合理调整分档用量及价格。

 

售电产业方面:

起底全国已公示2185家售电公司 谁能在万亿售电市场走得更远?!

中国电力的蓬勃发展,催生了售电市场的改革。从2015年3月份至今,新电改方案出台已两年半,售电公司如雨后春笋,给电力交易市场带来一片生机。

截至9月11日,全国在电力交易中心公示的已有2185家,从区域来看,这些售电公司主要分布于21个省市。作为用电大省的山东,依然毫无悬念的以358家售电公司名列前茅,紧随其后的广东省以348家紧随,而河北省以210家位居第三。

江苏第一批36家售电公司开始公示

 2017年9月12日,江苏省电力交易中心9月8日开始的第一批售电公司注册工作有了明显的进展,第一批36家售电公司在交易中心开始公示。公示期为2017年9月12日至2017年10月11日,时间1个月。

江苏第一批售电公司公示名单中国企有16家,民营企业有18家,1家港澳台与境内合资企业,还有1家村委会管理企业。

辽宁首批31家售电公司公示来了!

辽宁电力交易中心日前发布了《关于公示受理注册的售电公司相关信息的公告》,这是辽宁首批公示的售电公司,有31家在名单内,公示期为2017年9月8日至2017年10月7日。

 

政策方面:

四川电力市场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发布

北极星售电网小编获悉,国家能源局四川监管办日前发布了《四川电力市场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办法中称,该管理办法就披露内容、披露方式、监督管理、争议处理等方面做出了详细规定。小编了解到,四川是继广西2016年8月发布《电力交易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试行)》,全国第二个出台全面的电力市场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的省份。

 

热点关注:

“电力体制+国资国企”改革双推进 国家电网究竟怎么改?

十八大以来,深化改革的巨轮破冰向前。随着电网企业改革向纵深推进,其面临的矛盾和问题错综复杂,愈加需要企业拿出敢于碰硬的决心和壮士断腕的勇气。

以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和国资国企改革为契机,国家电网公司建立电力交易平台、瘦身健体提质增效、积极培育新兴业务、大力服务“一带一路”,在做好自身改革的同时,主动服务和推动相关领域,逐渐成为落实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力量。

不难看出,以电力体制改革释放国资国企改革活力,以国资国企改革推动电力体制改革效益,国家电网已经走出了一条发展质量和效率双提升之路,为振兴实体经济提供了有力支撑。

国家电网公司:让电改释放“真红利”

取消电铁还贷电价让利52亿元、改革后的输配电价为用户节省年电费支出超过178亿元、年度直接交易电量规模扩大,预计降低用户用能成本180亿元以上、取消电价中城市公用事业附加费,年降低工商业用户电费280亿元……

相较于一般国企,国家电网公司除了积极施行国资国企改革,还肩负着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的重任。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电网通过一系列“真刀真枪”的改革,不仅起到瘦身健体、提高经营效率效益的作用,更让广大市场主体享受到了真真切切的实惠。

“我们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已全面建成国家级的北京电力交易平台和27家省级电力交易平台,多买方、多卖方有效竞争的市场格局加快形成。通过降价降费和市场化交易,预计今年全年降低客户用能成本超过700亿元。”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舒印彪说。

电力交易方面:

湖北2017年下半年电力直接交易实施方案:一电厂获奖励2亿千瓦时一般电量计划

湖北省能源局日前下发了《2017年下半年电力直接交易实施方案》,国电荆门发电有限公司等18家发电企业与武汉钢铁股份公司等56家用户经双边自由协商或挂牌交易,达成了2017年下半年电力直接交易发、用成交意向。

值得注意的是,在该方案中,专门提到了一个奖励计划:鉴于电力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的艰巨性和复杂性,省能源局经研究决定,对本次交易中,克服自身经营困难,为用电企业降成本力度最大的华能阳逻电厂奖励2亿千瓦时一般电量计划。

 

安徽科达智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部)
地址:马鞍山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湖西南路2659号信成大厦10楼
手机: 156 5550 8669
客服热线: 400-060-0499
传真:0555-2379520-888
广东科达智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陈村镇广隆工业园区兴隆十路12号
手机: 159 1994 1533
江苏科达电力有限公司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秣周东路9号楼
电话:025-86166783
手机:189 9188 8816
福建科达电力有限公司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七星西路178号七星大厦26层
手机: 189 5922 3970
座机: 0592-5600499
传真: 0592-5523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