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通知 > 江苏政策

出台储能新政,江苏领跑储能商业化应用

发布时间:2018-06-28 16:20:33

 

在储能应用拓展方面走在全国前列的江苏省近日又出新政,助推储能商业化发展再进一步。

新政提振储能市场

备案制简化手续

《通知》中明确指出,“由企业投资的储能项目根据相关规划由相应投资主管部门实行属地备案。”不少采访对象对记者坦言,这是对储能的简政放权。

据记者了解,虽然国家储能指导意见提出储能项目走备案制,但此前因为没有明确的流程,具体的申报手续仍是盲区,“此前消防、土地、环保等部门针对储能项目落地的手续并不明确,但现在文件出台,明确了相关部门职责和程序,提高了办事效率。” 王思说。

“我们此前做项目报批,因为没有明文规定,相关部门都不太清楚,申请起来特别麻烦,现在文件厘清了申请流程,下一步希望能够真正落实文件的精神。”上海煦达新能源总经理李剑铎告诉记者。

尽管《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储能的身份和地位,但作为指导性文件,业内普遍希望能够进一步细化、量化相关措施,“应该说《通知》还是比较简单,表明了政府的支持态度,接下来还有必要进一步落实实施意见。”王思认为。

“以用户侧储能为例,以用户为单位做需求管理,具体的措施、技术手段以及相关的补贴政策都还要明确和细化。”李剑铎坦言。

《通知》中提出要以市场化推动储能发展,未提及业内关切的储能补贴问题。江苏协鑫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陈德荣对记者表示,“政府补贴对储能发展影响很大,有补贴的情况下,储能发展将非常迅速;没有补贴,行业只能依靠技术进步和成本下降来实现行业的商业化发展,进程就会慢一些。”

另据记者了解,关于储能支持政策,包括北京在内的一些省市正在研究制定中,一方面研究通过给予储能项目初投资补助的方式推动储能技术应用,另一方面政府也更加重视营造一个良好的产业发展和技术应用氛围,让储能项目由“黑”变“明”。

市场领先全国

就全国储能市场发展情况来看,江苏在储能方面最为积极,尤其是江苏的用户侧储能已呈现爆发之势,这主要得益于其较大的峰谷价差以及政府的大力支持。“江苏的峰谷电价差在度电7毛钱,有很大的套利空间,对储能企业的吸引力较大。”不少采访对象表示。

江苏大力发展储能也与其自身供需形势有很大关系。据王思介绍,作为全国GDP大省,江苏省电力供需紧张,尤其是迎峰度夏期间,供需平衡紧张,这催生了其需求响应市场。同时电网公司也积极利用新技术和手段缓解电力运行压力,电费收入的一部分被用于开展用户侧削峰填谷,希望通过市场化方式、储能等新技术手段来改善电力运行环境。

另据了解,目前江苏电网侧储能也已开始成为关注焦点。江苏电网公司已在镇江启动大规模建设,下一步还将在用电负荷大的一些地市开展电网侧储能试点。

来自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的统计数据,截至目前,江苏省已累计投运储能项目45个,装机规模66MW/410MWh,远远领先其他省区。

市场呼唤下,江苏成为众多储能系统、电池商竞相争夺的宝地,集合了力信、中天、双登、南都、科陆、欣旺达、国轩高科、协鑫智慧能源、亿纬锂能、上海煦达新能源等一大批储能运营商。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煦达新能源今年规划是50MWh,其中仅江苏地区占比就达70%-80%。“目前协鑫智慧能源在江苏建成的储能项目已有几十兆瓦,江苏地区储能需求较大,根据项目的经济性,我们也在积极寻求复制。”陈德荣透露。

安徽科达智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部)
地址:马鞍山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湖西南路2659号信成大厦10楼
手机: 156 5550 8669
客服热线: 400-060-0499
传真:0555-2379520-888
广东科达智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陈村镇广隆工业园区兴隆十路12号
手机: 159 1994 1533
江苏科达电力有限公司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秣周东路9号楼
电话:025-86166783
手机:189 9188 8816
福建科达电力有限公司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七星西路178号七星大厦26层
手机: 189 5922 3970
座机: 0592-5600499
传真: 0592-5523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