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通知 > 最新文件

《江苏电力市场监管实施办法(试行)》六大变化!

发布时间:2018-08-06 14:46:06

8月2日,江苏能源监管办正式公开印发《江苏电力市场监管实施办法(试行)》,《办法》共十章五十九条,涵盖电力市场准入与退出、市场运营及监测、市场干预及中止、争议处理等监管内容,并明确监管及惩戒措施。

 

下一步,江苏能源监管办将研究制定《江苏售电公司监管暂行办法》、《江苏电力市场信息披露监管办法》等一批监管制度,进一步规范市场行为,加强信息披露,着力提高监管针对性和实效性,构建良好市场秩序。 

 

相比,出现了6大变化。总体来看,对于电网售电公司限制减少,细化了偏差考核惩罚措施、优化了财务经营数据上报时间节点、对于用户随意退出电力市场进行严格限制,同时对于监管情形进行细化。

 

变化一:电网公司参与竞争性售电业务限制减少

原版:

电网企业所属(含全资、控股或参股)售电企业应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独立运营。电网企业应从人员、资金、信息等方面确保竞争性售电业务与输配电业务、调度交易业务、非竞争性售电业务隔离并制定相关工作规范。相关工作规范应通过企业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并在开展竞争性售电业务前报江苏能源监管办备案。

所在地区电力交易机构采取电网企业全资子公司组织形式的,电网企业暂不开展竞争性售电业务。

新版:

1)电网企业关联(含全资、控股或参股)售电企业应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独立运营;

2)电网企业应从人员、资金、信息等方面确保竞争性售电业务与输配电业务、调度交易业务、非竞争性售电业务隔离,不得妨碍市场公平竞争;

3)为维护市场秩序, 促进市场健康发展,江苏能源监管办可以对其竞争性售电规模和市场份额进行限制

两版相比,新版缓和了许多,而且更加符合江苏电力市场实际,如果原版实行,电网相关售电公司根本没法在2019年开展竞争性售电业务。

 

变化二:限制电力用户随意退出市场

原版:

退出电力市场未满三年的售电企业,不得再次申请重新注册为市场成员。

新版:

退出电力市场未满三年的售电企业、电力用户,不得再次申请重新注册为市场成员。

根据《售电公司准入与退出管理办法》,限制售电公司随意退出电力市场,新版监管办法加入了对用户随意退出市场的限制。

 

变化三:电力市场监管情形表述细化

“行使市场操纵力的” 变更为“滥用市场操纵力或以价格联盟方式操纵交易或交易价格的”。

“不按照规定公平开放电网的”变更为“不向从事电力交易的主体公平、无歧视开放电力市场或者不按照规定公平开放电网的”。

 

变化四:市场主体市场份额规定表述优化

原版:

1)对发电企业在江苏电力市场中所占比例实施监管;

2)对各市场主体在电力市场中所占份额的比例进行监管。单一市场主体(含其关联企业)所占市场份额均不得超过20%。

新版:

对各市场主体在竞争性市场中所占份额的比例进行监管。竞争性发电侧与竞争性售电侧单一市场主体(含其关联企业)所占市场份额均不得超过20%。江苏能源监管办、省经济和信息化委视市场运营总体情况及市场力影响程度,可适时对该比例进行调整

新版对原来电力市场主体市场份额表述进行优化整合,同时新提出根据市场力影响实际情况进行调整,更加科学。

 

变化五:时间节点优化

原版:

售电企业应保持准入条件,并在每年1月31日前向江苏能源监管办报送资产状况及上年度的财务和业务经营情况,确保企业资产与售电总额相匹配。

新版:

售电企业应保持准入条件,并于每年4月30日前向江苏能源监管办、省经济和信息化委报送资产状况及上年度财务和业务经营情况,确保企业资产与售电总额相匹配。

1月30日,虽然一般来说年度中长期交易都已经结束,但是对于一般企业来说,要完成结账以及经营状况统计等面临实际困难,而且这个时间节点经常是过年的时候,随着市场的进一步放开,售电公司报送经营情况将更加复杂。调整到不忙的4月,给企业充足的时间准备各项信息报送,保证信息质量。

 

变化六:偏差考核惩罚措施细化

原版

对无正当理由不缴纳偏差考核费用的市场主体,将责令整改,拒不整改的将限制其参加月度市场交易并纳入信用监管,情节严重的将强制退出江苏电力市场

新版

对无正当理由,逾期不缴纳偏差调整费用的市场主体,将责令整改,逾期三十日拒不整改的将暂停其参加市场交易、暂不按市场化电价结算并纳入信用监管;逾期六十日仍不缴纳偏差调整费用的市场主体,将强制退出江苏电力市场

原版“情节严重”个人感情色彩浓烈,而且没有衡量标准,新版本将逾期时间作为衡量标准。

 

安徽科达智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部)
地址:马鞍山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湖西南路2659号信成大厦10楼
手机: 156 5550 8669
客服热线: 400-060-0499
传真:0555-2379520-888
广东科达智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陈村镇广隆工业园区兴隆十路12号
手机: 159 1994 1533
江苏科达电力有限公司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秣周东路9号楼
电话:025-86166783
手机:189 9188 8816
福建科达电力有限公司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七星西路178号七星大厦26层
手机: 189 5922 3970
座机: 0592-5600499
传真: 0592-5523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