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通知 > 最新文件

江苏成国网区域规模最大的省级电力市场

发布时间:2018-09-21 09:09:37

“省内市场化交易成交172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达40%。其中,直接交易成交电量超过2017年总规模,达到165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达44%,为客户节约购电成本约17亿元。”这是今年上半年江苏电力市场交出的亮丽成绩单。

电力体制改革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以降低社会用电成本、促进能源优化配置、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为目标的电力市场化交易,是电力体制改革的核心。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发展战略,切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电力体制改革部署,以改革创新破难题、促发展、增红利,持续、稳妥推进电力市场化交易全方位发展。国家电网经营区域交易电量大幅增长,2017年首次突破万亿千瓦时,有力促进能源资源在全国范围内优化配置。

国家电网经营区域内用电规模最大的省份江苏省,在推动电力市场化交易中主动作为、创新争先,保障大规模市场交易平稳有序推进。目前,江苏已成为国家电网经营区域交易规模最大的省级电力市场

 


两级市场协同

 

 

2017年,国家电网经营区域市场通过交易平台共开展各类交易1000余次,完成交易电量1209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9.6%。“统一市场、两级运作”的电力交易市场体系全面建成,具备开展9大类22个交易品种300多种交易规则的支撑能力,实现所有交易品种线上运作;参与市场主体达15.5万家次,比上年增长50%,其中,达成交易的市场主体近7万家次,增长了2.5倍。

而在省级电力市场中,最具样本意义的当属江苏。

早在2012年2月28日,江苏8家电力客户与8家发电企业签订了13.16亿千瓦时的直购电合同。这是江苏组织开展的首次直购电交易,尽管总成交量仅占当年江苏用电总量的0.3%,但可以说是沉寂多时的直购电改革的破冰之举。

江苏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冯迎春介绍,2016年,江苏直接交易电量快速增加到595亿千瓦时,占全省用电总量比例提升至11%;2017年,直接交易电量达1265亿千瓦时,又比2016年翻一番,规模居全国首位,占全省用电总量比例进一步提升至21.8%。

据统计,江苏参与直接交易的电力客户已由2012年的8家发展到2017年的2706家,覆盖了11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客户、35千伏工业客户和20千伏、10千伏新兴产业及高新技术企业。2018年,江苏直接交易规模继续大幅增长,参与交易客户范围进一步扩大,实现了全省20千伏及以上电力客户“全覆盖”。

 


市场化进程加速

 

改革创新一直是江苏血脉中的基因。随着改革的深入,江苏电力交易市场化进程加速。而一个依法合规的平台,一套科学完备的制度,是电力交易市场化加速的保障。

按照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关于电力交易机构组织和规范运行的实施意见》精神,国网江苏电力坚决贯彻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决策部署,于2016年4月18日在华东地区及大型受端省份中,率先完成了电力交易机构——江苏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的组建,搭建了公开透明、依法合规的省级电力市场交易平台。

5个月后的9月13日,江苏首次电力集中竞价直接交易成功开展,实际成交50亿千瓦时,达成交易合同71笔,成交规模创下平台集中交易、边际出清方式的全国之最。“此次交易充分体现了交易平台公开透明、规范高效的优势,极大地方便了发电企业和电力客户直接交易的达成,规范了电力直接交易各方的市场行为,培养了市场主体主动参与市场竞争的习惯,是江苏电力市场化建设迈出的坚实一步。”江苏省经信委电力能源处处长吴雷说。

此后,江苏在电力市场化建设之路上继续探索。

2016年11月9日,江苏组建了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经营区域首家省级电力市场管理委员会,建立了公开透明、规范运作的电力市场新机制。

2017年年初,江苏电力交易中心建立直接交易月度市场定期开市机制,并首次将核电纳入交易。

2017年年底,江苏如期放开售电侧市场,作为新兴市场主体的售电公司注册入市积极性空前高涨。如今,在江苏电力交易中心注册的市场主体已超过5000家,注册数量居全国前列。

面对售电公司大量入市、政府有关部门严格实施客户全电量交易及偏差考核的新情况,江苏电力交易中心积极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及时制订并公布市场化售电业务办理、电费结算等操作规则,同时着力解决流程调整、结算优化等复杂问题,并加大了培训力度。

 


降本增效多方共赢

 

江苏大规模、多主体、多周期电力市场化交易的持续深入推进,大大提升了市场活跃度,有效培育了市场主体的竞争意识和规则意识,给用电客户带来实实在在好处的同时,也优化了电力资源配置。

据统计,仅2017年,江苏通过电力直接交易就减少客户电费支出超过27亿元。这一年,江苏开展省间电力交易总量首次突破千亿千瓦时。其中净购入电量926.8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31%,购入电量中清洁能源占比近六成,为江苏绿色低碳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更能体现电力市场化交易成效的是,江苏电力交易中心今年成功组织的首次跨区跨省发电权交易。

3月29日,甘肃新能源消纳专题工作会议召开。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希望西北地区特高压送端省份积极参与新能源外送和发电权交易。不到一周,江苏电力交易中心就组织完成了五大发电集团江苏分公司与西部省份新能源发电企业的发电权交易双边协商工作。

4月18日,双边通过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平台,申报了合计4.6亿千瓦时发电权交易电量需求。经确认和电力调度机构安全校核,江苏首例也是今年全国首例跨区跨省可再生能源发电权交易达成——由甘肃32家新能源发电企业替代江苏5家煤电企业发电,实际成交1.29亿千瓦时,经测算,可减少约3.87万吨标准煤的消耗。

“这次交易是构建跨区跨省交易市场化机制的有益探索和大胆尝试,有利于实现电力资源更大范围的优化配置,推动国家节能减排战略实施。”江苏能源监办市场监管处处长吴卫建说。

8月24日,江苏6家“以电代煤”项目客户参与电能替代打包交易。原本不具备直接交易资格和条件、但完成了电能替代改造的用电小企业通过售电公司参与到了市场化交易之中。本次交易规模约1000万千瓦时。


 


优惠用电科达售电

每一度 有温度

客服热线:4000-600499

 

诚招合作伙伴:

梁经理 138-6555-7775

 

安徽科达智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部)
地址:马鞍山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湖西南路2659号信成大厦10楼
手机: 156 5550 8669
客服热线: 400-060-0499
传真:0555-2379520-888
广东科达智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陈村镇广隆工业园区兴隆十路12号
手机: 159 1994 1533
江苏科达电力有限公司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秣周东路9号楼
电话:025-86166783
手机:189 9188 8816
福建科达电力有限公司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七星西路178号七星大厦26层
手机: 189 5922 3970
座机: 0592-5600499
传真: 0592-5523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