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通知 > 政策汇编

一组图看懂燃油车禁售时间表,2020年将成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关键点

发布时间:2018-05-24 14:16:59

5月17日,第二十一届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正式拉开帷幕,北汽新能源又一次带领它的新能源汽车最新阵容亮相汽车科技展区。

半月前结束的2018年北京国际车展上,比亚迪、长城、大众、宝马等国内外车企也都推出了各自的新能源车型,60余款新能源汽车相继亮相,为我国日趋火热的新能源消费市场带来了更多可能性。

不过,从各国目前的态度来看,新能源汽车已经不只是一种可能性,而是未来的大势所趋。

2017年9月的法兰克福车展上,欧洲部分国家正式公布了禁售燃油车时间表,同时,我国工信部也已经启动了禁售燃油车时间表的相关研究。

全球发展新能源汽车的趋势已经确立,且不可逆转。世界传统车企巨头也不再观望,纷纷投身到新能源汽车的浪潮之中。

国产自主品牌、互联网新创车企与国际传统巨头相继开始发力

2020年将成为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一个关键节点。根据国务院此前发布的产业规划,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200万辆,保有量提升至500万辆,占比达到10%。与之相适应地,各大自主品牌车企也纷纷制定出各自的2020年发展规划。

与此同时,在2014年工信部向民间资本开放电动车生产资质后,随着2016到2017年间一大批纯电动乘用车建设项目集中相继获批,以及一轮轮相关的投融资紧锣密鼓地进行,一大批互联网新势力造车企业迎来爆发式发展。直到去年底,我国新势力造车企业已经突破60家。

现在到2025年,将是汽车产业历史上变革最为剧烈的几年,而我国已经从追随者变成引领者。2015年开始,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连续3年位居全球第一,成为世界上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

新能源时代,中国汽车工业能否实现弯道超车

2014和2015年也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爆发的关键节点。在传统车企巨头还对新能源持观望态度的时候,国产自主品牌在连续30多项鼓励政策的推动下,一口气完成了新能源汽车开发的过渡。

不过,随着市场规模的增长,从2016年开始,新能源汽车市场经历了早些年市场红利带来的销量节节攀升后,进入稳定增长的状态。与此同时,2017年开始的补贴政策的调整将加速中低端产能的淘汰,大浪淘沙的过程已然开始。

 

要想达到2020年200万辆的销量目标,除了续航里程的提升、智能网联系统的建构外,基础配套设施的完善程度也将成为决定性的影响因素。相比于飞速增长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与之相配套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却远远达不到预期,车桩比从2011年的1:1一度增长到2015年的近12:1,充电桩匮乏成为目前阻碍消费者选购新能源汽车最主要的原因之一。

不过,充电桩的困局将很快得到缓解。根据国务院在2013年颁布的《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我国将新增集中式充换电站超过1.2万座,分散式充电桩超过480万个,接近1:1的车桩比,将保证充电问题不再成为制约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阻碍。接下来的两年时间,无疑将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爆发的关键时期,让我们拭目以待。

安徽科达智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部)
地址:马鞍山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湖西南路2659号信成大厦10楼
手机: 156 5550 8669
客服热线: 400-060-0499
传真:0555-2379520-888
广东科达智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陈村镇广隆工业园区兴隆十路12号
手机: 159 1994 1533
江苏科达电力有限公司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秣周东路9号楼
电话:025-86166783
手机:189 9188 8816
福建科达电力有限公司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七星西路178号七星大厦26层
手机: 189 5922 3970
座机: 0592-5600499
传真: 0592-5523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