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通知 > 政策汇编

盘点 | 2019上半年电力市场十大热门事件回顾

发布时间:2019-09-03 15:22:38

2019已然过半,短短半年间,八个现货试点全部试运行,第四批增量配电试点公布,电力市场化交易持续扩大,经营性电力用户发用电计划全面放开。

 

身在其中的我们或许还未意识到,这些事件已成为历史的节点。现在我们一起来盘点下2019上半年电力市场最受关注的十大热点事件,看看你还记得多少?

 

全国公示售电公司7595家

 

截至6月30日,全国累计公示售电公司7595家,其中已通过公示的公司7536家;累计公示数量最多的是山东、河北、北京、冀北、广东等省(区、市)。还未开始公示的地区有上海、浙江、海南、西藏。

 

 

同一售电公司由于业务范围涉及多个省(区、市)需在各地重复公示,去除重复公示情况,目前售电公司累计约4256家。

 

售电公司工商注册地来看,主要分布在全国30个省(区、市)。数量排名靠前的依然是山东、广东、河南、河北、北京、江苏等地。

 

电力交易中心股改:34家仅9家完成

 

国家发改委、能源局于2018年8月联合出台《关于推进电力交易机构规范化建设的通知》,要求非电网企业资本股比应不低于20%,更鼓励按照非电网企业资本占股 50% 左右进行股改,各电力交易机构股份制改造工作应于2018 年12月底前完成。

 

截至目前,只有广州、山西、湖北、重庆、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等 9 家电力交易中心完成了股份制改革,其中3家属于国网范围内(山西、湖北、重庆),其余6家全部属南网范围。至此,我国34个电力交易中心中,由电网企业独资的占 25 个,采用股份制的为上述9个。

 

 

全面放开经营性电力用户发用电计划

 

6月27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全面放开经营性电力用户发用电计划的通知》。

 

通知中称,全面放开经营性电力用户发用电计划,支持中小用户由售电公司代理参加市场化交易。除居民、农业、重要公用事业和公益性服务等行业电力用户以及电力生产供应所必需的厂用电和线损之外,其他电力用户均属于经营性电力用户。

售电公司代理用户参加市场交易将会是主要形态,这意味着一个售电公司管理上万用户的时代来临!如何管理海量的用户合同?如何处理海量的交易和结算信息?也成为售电公司即将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第四批增量配电网试点项目出炉

 

6月26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规范开展第四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的通知》,确定了84个项目为第四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

 

目前已有404个项目列入了增量配电试点,其中,第一批106个、第二批89个、第三批第一批次97个、第三批第二批次28个、第四批84个。

 

 

八个现货试点全部启动试运行

 

6月26日,随着内蒙古电力多边交易现货市场模拟试运行启动仪式的举行,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确定的第一批8个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全部进入试运行阶段,我国电力市场建设取得又一重要突破。

 

2017年8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印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开展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选择南方(以广东起步)、蒙西、浙江、山西、山东、福建、四川、甘肃等8个地区作为第一批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要求试点地区于2018年底前启动电力现货市场试运行,以加快探索建立电力现货交易机制,发现电力商品价格,形成市场化的电力电量平衡机制,逐步构建中长期交易与现货交易相结合的电力市场体系。

 

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公布

 

5月22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发布2019年第一批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同时公布了2019年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名单,26个试点区域集中在湖北、河南、山西、黑龙江、天津、江苏、宁夏、河北、陕西和安徽等10省份,总量限额为165万千瓦,其中新建147万千瓦。

 

这意味着历时两年筹备,备受行业关注的“隔墙售电”模式即将开启,这也给很多风电、光伏项目和售电公司的发展带来了更多机遇!

 

 

电力现货交易试结算

 

5月15日,在南方电网广东电力调控控制中心的现货交易专席上,全国首个电力现货价格形成。5月20日,首次电力现货交易结算出单。发电侧190台机组、用电侧123家售电公司以及3家大用户全部参与市场申报。

 

首次结算运行是现货市场建设的重要里程碑,已公布的市场交易数据表明,本次试结算由发电商自主申报拟出售的电量和价格,购电用户自主申报拟购买电量,经过交易平台竞价撮合,并通过电网运行安全检验,每15分钟形成一个电价,不同地方、不同时段用电价格不同,试结算发布的交易价格有效反应了市场供需和电网运行状态的影响,真实体现了电能量的时间和空间价值,标志国内电力现货市场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央视财经频道、新浪财经等新闻机构进行了专题报道。 截止目前,广东已经开展了两次月度按日现货交易试结算。

 

 

一般工商业电价再降10%

 

3月1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并再次提及“一般工商业电价再降10%”的问题。

 

总理称:今年要再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10%,这不仅让工业企业受惠,商业企业也同样受益。现在电商有上千万家,6亿多消费用户,电商是24小时营业的,我去看过,他们说计算机耗电的费用压力不小,降低电价就可以让利给消费者,也可以促进产业发展,这是一举多得的事情。

 

为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关于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的要求,国家发展改革委今年先后发布两批措施降低一般工商业10%电价,第一批措施为电网增值税率由16%降至13%,全部让利于下游,该措施于4月1日执行。第二项措施于7月1日执行,主要从四方面着手: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减半;增值税率和电网固定资产平均折旧率降低后,降低跨省跨区专项工程输电价格;水电、核电(除三代机组)非市场电部分增值税税率调整让利下游;积极扩大一般工商业用户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的规模,通过市场机制进一步降低用电本。

 

 

电网开放历史电量查询

 

5月9日,广东电力交易中心发布“关于交易系统开通历史用电量查询功能的通知”,允许售电公司和用户查询分时电量和24个月的历史电量,这意味着电网终于向外界开放了数据资源。

 

开通历史电量数据查询,为售电公司参与现货交易、负荷预测、能效分析等业务提供了更有力的数据支撑,有助于售电公司实时掌控负荷,规避偏差考核风险,也有助于售电公司为用户提供更加深入的增值服务。有专业人士称“这是开启了数据金矿!”

 

 

国网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大纲发布

 

3月8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公司三届四次职代会暨2019年工作会议精神,对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作出全面部署安排,加快推进“三型两网、 世界一流”战略落地实施。国网在2019年两会报告提出了“三型两网”这样一个新的战略目标,同时也提出了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的重要物质基础是要建设运营好“两网”,这里所说“两网”分别是“坚强智能电网”和“泛在电力物联网”。

 

根据国家电网公司《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大纲》,“泛在物联”是指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人、任何物之间的信息连接和交互。“泛在电力物联网”将电力用户及其设备,电网企业及其设备,发电企业及其设备,供应商及其设备,以及人和物连接起来,产生共享数据,为用户、电网、发电、供应商和政府社会服务;以电网为枢纽,发挥平台和共享作用,为全行业和更多市场主体发展创造更大机遇,提供价值服务。

 

安徽科达智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部)
地址:马鞍山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湖西南路2659号信成大厦10楼
手机: 156 5550 8669
客服热线: 400-060-0499
传真:0555-2379520-888
广东科达智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陈村镇广隆工业园区兴隆十路12号
手机: 159 1994 1533
江苏科达电力有限公司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秣周东路9号楼
电话:025-86166783
手机:189 9188 8816
福建科达电力有限公司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七星西路178号七星大厦26层
手机: 189 5922 3970
座机: 0592-5600499
传真: 0592-5523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