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企业新闻

“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循环发展研究院”筹备会议在科达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07-04 15:49:27

6月28日,广东省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研讨会暨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循环发展研究院筹备会议在广东科达洁能股份有限公司会议中心成功召开。科达洁能为“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循环发展研究院”的筹备参与单位之一。

 

中国建筑材料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曾令荣、院长助理及副总工程师王新捷,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秘书长王立群,中国绿色建材产业发展联盟工业固废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文臻,广东省建筑材料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广东陶瓷协会会长陈环,广东省建筑材料行业协会秘书长刘莲香、顾问梁荣英,广东省循环经济和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冼尚德等国家及省相关协会领导以及金意陶陶瓷、惠州塔牌水泥、阳江大地环保、东莞供联环保、广东建工环保等企业代表,公司董事长边程、总裁吴木海、首席科学家武桢及相关项目负责人出席了筹备会议。

 

 

广东省作为我国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得到快速发展,产业水平不断提高、规模不断扩大。随之而来的环境和资源压力也在不断加大,其中,大宗固体废弃物排放已影响和制约着产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据统计,广东省每年约产生近6000万吨固体废物,废物类型以粉煤灰、冶炼废渣、炉渣、污泥、尾矿和建筑垃圾等为主要来源。据了解,大部分固体废物作为再生建筑材料原料资源综合利用,广泛用于我省水泥、建材和墙材等企业,但存在行业发展不规范,以及部分固废资源综合利用率低等问题,严重影响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为响应国家主席习近平新时代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及《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推进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集聚发展的通知》等文件要求,推动我省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行业上新的台阶,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由中国建筑材料工业规划研究院、广东省循环经济和资源综合利用协会以及广东省建筑材料行业协会牵头,组织筹建成立“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循环发展研究院”。

 

 

基于绿色循环经济的时代发展背景,科达洁能总裁吴木海在致欢迎词时提到,科达以陶瓷机械起家,在建材机械领域有一定的知名度,同样一直在固废循环应用上不断探寻努力,近几年已取得了一定成绩及成功的应用案例。采用固废材料生产的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板材已取得了一定的产业规模及行业影响力,在全国有很多成功的案例。过去两三年,科达洁能作为国家《发泡陶瓷隔墙板》的主编单位,深入研究发泡陶瓷的生产工艺及技术难点,当前由科达及旗下子公司承建的发泡陶瓷生产线已接近20条,引领了行业的发展。科达洁能在陈村污水处理厂试验的“污泥深度脱水处理”项目,已取得不错的效果,含水率由原来的80%多降低为50%以内,达到除臭减量的目的。科达洁能身体力行支持固废循环利用,积极推动社会绿色循环的发展。

 

 

会议伊始,广东省循环经济和资源综合利用协会胡健明主任介绍了粤港澳大湾区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情况,并提出了“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循环发展研究院”的合作设想。会上,各嘉宾与专家就广东及粤港澳大湾区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现状,“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循环发展研究院”成立意义 、合作模式和服务项目进行了深入讨论。企业代表还结合自身企业资源综合利用情况和发展需求提出了很多有益的建议。科达洁能首席科学家武桢建议新成立的绿色循环发展研究院应把广东建材行业中水泥、玻璃、陶瓷等已取得成绩的企业的经验及时“放大”,将企业的“无废化”推广到社会,实现全社会的“无废化”。科达洁能秉承“创新永无止境”的发展理念,在固废循环利用上不断深入研究,推动绿色技术的升级换代。

 

 

 

中国建筑材料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曾令荣表示,要强强联手,粤港澳协同创新,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广东建材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广东陶瓷协会会长陈环表示,这次会议是一次成功的会议,中国建筑材料工业规划研究院、广东省循环经济和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广东省建筑材料行业协会以及广东建材企业联合一起,筹建“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循环发展研究院”,对提升我省绿色发展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广东建材行业协会会长、科达洁能董事长边程在总结发言时指出,当前固废处理的两大方式,除了填埋,就是循环再利用,而循环再利用的最大出口在建材。作为一家有社会责任感及技术前瞻性的企业,科达洁能采用固废材料作为主要原料,在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板材、发泡陶瓷、人造石材等建材上已成功实现了市场应用,技术上处于领先的地位。而采用城市污泥替代陶瓷黑泥的“污泥深度脱水处理”项目也取得了重大的技术突破,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循环发展研究院”的成立对于企业、行业来说都是一件大好事,但是必须深耕本行业,紧密与相关企业开展合作,建立起相应的技术库、人才库,实现资源的共通共用。科达洁能在资源化应用领域上积极探索及部署,同样希望与相关单位一起合作,推动产业的绿色升级。

 

安徽科达智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部)
地址:马鞍山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湖西南路2659号信成大厦10楼
手机: 156 5550 8669
客服热线: 400-060-0499
传真:0555-2379520-888
广东科达智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陈村镇广隆工业园区兴隆十路12号
手机: 159 1994 1533
江苏科达电力有限公司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秣周东路9号楼
电话:025-86166783
手机:189 9188 8816
福建科达电力有限公司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七星西路178号七星大厦26层
手机: 189 5922 3970
座机: 0592-5600499
传真: 0592-5523179